close

運命

        「命」、「運」合併談論究竟起於何時,一直以來眾說紛紜,有人說佛教東傳給中國人帶來「天道好還」的輪迴觀。

        這種命運,看見人是陷在其中的,也許如神話學大師Campbell說的,佛教教人的,正是走出「命運」這個「走」的道路,走出命運,才看到廣闊如西天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走出去的「西天」是什麼?一生矢志出走的原鄉,命運究竟是什麼?或許不是我所能領悟的,也許並不在佛門高僧教導人的道理之內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知道怎麼走路是一回事,但這條路的名稱不是他們所要教導的範圍。

        教導你人生要怎麼走,是一種生命導師,但是能解釋為什麼要走則是另一種生命導師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 那我們的命運又是怎麼來的?

        命跟運拆開來看,最早都可以散見於先秦典籍,但是要等到具備命數、時運的概念,可能要屬〈漢書‧高帝本紀〉:「漢承堯運,德祚已盛」,這裡的命「運」,才那麼確實的帶了宿命觀的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 在漢朝,命跟運這兩個字蘊含宿命,或是接近我們今天所謂「一生所註定大概的運數」,才真正有了今人命運的定義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這個時候,命運不叫命運,甚至到了魏晉南北朝,當時人如果不是分別以「命」或「運」統括命運的概念,就是以「運命」來稱之,被收於文選中的〈運命論〉就是很好的一個例證。

        命運,在中國歷史上二合一為時不久,但是具有類似意義的「運命」,倒是從很久之前就已經風行了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命跟運該叫命運還是命運,都非常有意思,如果非要逐字逐句,按照字面上的意義去解釋,這兩者看似接近其實有很大的差別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,這種學究功夫就讓學究詮釋吧,畢竟昔時已遠,今天的人若要硬揣摩推測古人解釋運命的意義,難免不切實際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我們,又是怎樣去體認我們的命運?

        其實,我很難理解「是前生註定事」的觀點,就像你在看「命運好好玩」這個節目一樣,看見了,你會發現不斷重複著「本週運勢」的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 這週招財完了,還有下週爛桃花。如果我們相信自有註定,那為什麼需要知道天機?既然是宿命,就不可能會有可以改變的命題。

        教導你下週運勢的,大概都會勸我們遇到厄運要避,如果可避就不算厄運了,這兩者其實互相矛盾也沒有邏輯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 越看這些,你會發現自己不斷重複著「知道命運」、「改造命運」這種循環,當你以為自己成功改造了,可是收看下一集節目時,你又會選擇同一條道路,也就是「相信命運」,否決你先前認為的「改造」,因為你又相信了你其實沒有走遠,仍是在註定的命運之上,所以,你才又選擇相信「命運」的建議,試圖「改造命運」,走出命運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,究竟是誰有資格決定別人的命運?

        許多人會說大概是神佛吧,也有人說是根據生死簿記錄的前生功過,似乎一個善人今生不得好死,大概都是要償還前生的債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我一直覺得這樣很無謂,也很沒意義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所謂的命運,真的有因果報應,那就是出於要人知道錯是有代價。

        既然是懲罰的概念,那就應該讓我們好好的痛,讓我們記取每一次撕肝裂肺的苦楚,而不是過什麼忘川水、喝什麼孟婆湯。

        喝了,忘光了,那來生受的苦又有什麼意義?

        不過就是要我們夢醒還要作夢。試問你,這種夢有什麼好做?全然沒有意義。只是痛好玩的,今生痛了,來生繼續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不信這種輪迴的命運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從不解釋怎樣扭轉命運、怎樣擺脫命格,這也是我創作的概念,我寫出去的文字,都是一份愛情。一種全人全魂的愛情,全心奉獻的愛情,一種堅守崗位,傾出所有的感情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感情,俱是才情的血肉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文字,是我才情的骨血,在在的,都是我的縮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