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話說,上回我偷吃步...直接翻到最後一幕的劇本...

我恍然大悟為什麼韋伯要用"love never dies"作為這齣經典的總題...

愛之不死,必然是因為有人死了...至於死了誰?克莉斯汀還是兩大男主角?我只能說...這個人死了,歌劇魅影才真正走向落幕。因為就是這個人的存在,魅影才被稱之為魅影。

劇本的英文並沒有很難,推薦大家可以自行閱讀,換言之,再次推薦,只用500不到的價格...有音樂,還可以跟英國的觀眾同步欣賞到整個故事...太值得了!

許多影評說,愛無止盡評價兩極,那些批評說愛無止盡毀了原著,也讓韋伯很不爽,他再度強調這齣劇不能當作是歌劇魅影續集來看,兩齣劇要分開來看。但是這樣的說法顯然不管用,Facebook上的粉絲團仍然存在許多拒看的抗議聲浪。

我同意韋伯評價那些觀眾的某些論點。許多人愛魅影,是因為那是一個童話,王子拯救灰姑娘,打倒惡龍(魅影)。

但是那是童話,不是現實,而且是破綻太多的童話。

不能把兩部劇同時並陳一分高下的原因是,歌劇魅影是童話,不是現實,可是「愛無止盡」,卻是活生生的現實世界。

但是韋伯的說法也不全然正確,如果觀眾要把兩齣劇分開看,那沒看過歌劇魅影的人,根本就看不懂愛無止盡的故事,不能瞭解這齣戲複雜的人物關係。這兩齣戲得擺在一起看,但不能用同一個眼光,看歌劇魅影,你只能當他是愛情童話,那是上流社會光鮮的一面,然而愛無止盡,是生活中的現實,是歌劇魅影的裡之暗。

「愛無止盡」的主演與演唱的角色,變成雙生雙旦,外加一個後起之秀的小男聲還有Giry夫人。

這個人物關係圖,是勞爾與魅影,克莉斯汀與Miss Giry(當年與克莉斯汀最好的朋友,十年後跟著母親繼續服侍魅影,甚至被栽培成為女聲樂家),新起的小男聲則是克莉斯汀與我心中王子的愛的結晶。

聽完2CD後,這齣戲給我的想法是,基調很有倫敦的味道,雖然設定在紐約的柯尼島,但是整體音樂的旋律感,卻讓我想到滿是迷霧的倫敦。(雖然歌劇魅影的基調也不是太光明XDD)

四位主角的聲線莫名其妙讓我覺得很相近...有一種尖銳的感覺,不過我不是音樂系的,無此專業,這只是我的妄想吧。

不過如果你想聽當年清脆乾淨的克莉斯汀、溫柔甘醇的勞爾,還是深度跟厚度當讓人驚豔的魅影,對不起,請你就當這些人經過十年的故事歲月,都老了...

不過克莉斯汀和魅影的選角,大抵上真的不錯,這次的魅影的唱功很不錯,值得一聽。

當我聽到勞爾下船後對克莉斯汀的咆哮...我還以為這個人是打雜的...心裡想,這個聲音...是勞爾吧,後來翻劇本...真的是耶!(心中莫名的竊喜XD)

總之,你不能把此劇當成童話故事,請你當成...這是白衣女郎那種懸疑、複雜推理的後續...

CD1簡介

紅色字為推薦曲目

1.序曲:嗯,隱隱約約的悲傷主旋律響起,這是貫穿全劇的主旋律

5.只為他 標準嘉年華會的歡樂調調...給我的感覺就是康康舞XD跟當年巴黎歌劇院的歡樂調調有明顯的雅俗之分

7.聽見你歌唱:這首在官方網站上有MV...沒想到十年後的魅影還是戴著面具...但是一樣的帥XD很棒的一首曲子...但是跟當年的Music of night完全不同(可能跟演唱者的詮釋或聲音特色有關)...

8.Giry confronts the phantom:還記得當年小Giry唱的那一句「Christine」嗎?十年後,你聽見同一句台詞,卻毛骨悚然,Giry太太太恐怖了...不過卻也顯得魅影太多情、讓人感動

9.克莉斯汀出現:勞爾粉絲要歡呼了...當年的帥哥...淪為克莉斯汀的經紀人:no pictures,do you hear?

10.三人的相會-命運要開始了嗎?  這首不得不推,旋律很棒,而且克莉斯汀的小男孩Gustave的一小小段獨唱值得一聽。

11.多可怕的城市 勞爾的粉絲不得不聽....當年的All I ask for you...換成勞爾與兒子對唱XD

12.以心觀看:克莉斯汀與兒子對唱,很抒情,再度證明這是一個雖然很灰暗,但是還是有愛的故事

13.沒有月光的星空下:堪稱這部戲的no.1,對我而言,地位等同於當年的「歌劇魅影」這首曲子,不過是極度悲傷的版本,因為這兩個人已經見過面而且有了感情糾葛,不再是當年還未見面的單純仰慕、提攜之情。

14.親愛老友:這首曲子也很好聽,克莉斯汀與Miss Giry(Meg)相遇,從兩人合唱,到後來變成四人合唱:勞爾夫婦、Giry母女

18.隱藏之美:電音,喔喔,電音,搖滾的魅影與天籟美聲的克莉斯汀之子Gustave合唱...好酷!(不過我們可以發現...如果魅影作了老爹....原來他是這樣帶小孩的= ='')

Disc 2

3.惡魔來襲:兩大男主角對唱...要對決了,喔喔,不過到底誰才是惡魔,真是諷刺

7.母親你看了嗎?Giry母女對唱,我們發現一件驚人的事實...這首曲Meg大爆走...

8.演出之前:這首曲子的下半段由魅影獨唱,一定要推!

9.魔鬼來襲:除了兩位男主角還加入了Giry太太....真是越來越高潮了

10.愛從未死去:愛情怎麼發生的呢?嘗試否定,嘗試遺忘,但愛從未死去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