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本blog內所有文章著作權皆為本人所有,請勿轉載或冒名盜用。 歡迎意見,歡迎批評。留言時請盡量不要隱藏,因為這樣我的回覆,如果你沒登入你也看不到

五帝本紀:「...父頑、母囂、弟傲,能和以孝,不至奸於是堯妻之二女,觀其德於二女....舜飭下二女於嬀汭,如婦禮。」


問題一:聖人可以感化天地?

老爹頑固的想害死兒子、母親囂張、弟弟倨傲,史記說舜以孝和...問題是,舜的孝,並沒有達到和平的功用,父母還是一天到晚想殺他,所以聖人可以感化天地嗎?非也,事實是連自己的家人也改變不了。所以四岳可能是收受賄賂,才會回答堯說舜和以孝,說出這樣的彌天大謊。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如果要以一首詩,作為我參加文建會比賽時間閱讀唐詩的小結,最先盤據腦海的印象,便是孟浩然的「與諸子登峴山」,他說「人事有代謝,往來成古今。江山留勝蹟,我輩復登臨。水落魚梁淺,天寒夢澤深。羊公碑尚在,讀罷淚沾襟。」

        學問與生活,都是代謝後方成古今,如果只能緬懷,無法繼續人生的旅程,所謂 的「當下」、「過往」,也就索然無味了。

        孟浩然尋幽訪勝,因為目睹紀念羊祜的遺跡,潸然淚下。一個人的死亡,因為他 的信念、精神的偉大,使得他的生命得以延續,成為一方羊公碑,讓後人永遠記得他曾經在歷史舞台上發光發熱。

        古人的足跡,成為今人用以參考生命價值的遺跡。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

 

話說,上回我偷吃步...直接翻到最後一幕的劇本...

我恍然大悟為什麼韋伯要用"love never dies"作為這齣經典的總題...

愛之不死,必然是因為有人死了...至於死了誰?克莉斯汀還是兩大男主角?我只能說...這個人死了,歌劇魅影才真正走向落幕。因為就是這個人的存在,魅影才被稱之為魅影。

劇本的英文並沒有很難,推薦大家可以自行閱讀,換言之,再次推薦,只用500不到的價格...有音樂,還可以跟英國的觀眾同步欣賞到整個故事...太值得了!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昨天在博客來上預購的。原本網頁上說,17號才會到貨,沒想到今天就拿到了。

我買的是2CD版,449元,4/9之前在博客來買都是這個價錢,不過好像有限量(= =,囧)

會挑2CD而非2cd+dvd版本的原因是...這兩個版本收錄曲目是一樣的,多出來的DVD....嗯,不是演出全場...是幕後花絮,不知道是選角花絮(像RJ一樣= =),還是一些演出的花絮..

不過我想這個目前在官方網站上有可以看的...如果為此收藏DVD,還不如等百老匯撐不下去...韋伯終於肯搬到大螢幕上,到時候肯定會推出來的- -再說,韋伯根本不可能釋出太多劇情...尤其現在才剛剛上檔...XD(這讓我想到在學法語音樂劇的概念碟...)

另一個不同是...DVD版本多了8頁的劇本...但是CD版也有全劇的劇本...不過是英文的

我不知道DVD版那八頁..是什麼...劇照還是...囧...中文翻譯...可是宣傳海報上打的這兩版本...都是「原文完整劇本」....

囧...一片DVD...然後多八頁...要兩百,所以我還是買449的CD版...不是我在說,找了找環球的網頁...結果專輯的詳細介紹...給我跑到博客來去....囧那兩百塊的內容...一點牛肉都沒看到...買精裝版的慾望都沒有

449價格...有32首歌...嗯,賺到了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這篇報告寫於上學期...

權充紀念。

這首詩的由來充滿許多不可信的謎團,說的是和氏玉的故事,雖然說作者、年代一團亂,不過內容還是極好的。值得一讀。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無可救藥!

自從上次借了快20本書回家,結果一個春節過的我半死不活,前兩週不斷上課

之後開始大掃除,啊,恨死這種一年一度的制約行為。

忙完之後開始無可救藥的怠惰,理都不理該唸的考試書。

結果看最勤的還是跑去書店買的武則天。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朕就是這樣的漢子 就是這樣的秉性 就是這樣的皇帝 爾等大臣若不負朕 朕亦不負爾等也 勉之

我的天啊...一直忍著沒去看的雍正

竟然結束了=w=.....抓門....為什麼非得考到這時候

我想看「朕知此人乃一混帳人也,與你何干」....

好吧...算了= =我的假期一定要去找時間去看

至少新年假期,故宮有可能讓十大國寶出來曬曬的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很囧囧的一天

下午回來原本要上GS回帖的...結果想修改個人簡介的時候,晏殊的詞出不來...

原因是「帶有敏感或不合適字眼」,我想了想,馬上把那個一曲新詞酒一杯的酒改掉....下一秒,果然和諧

囧.....

為啥俺喝酒不行呢?

雖然我討厭喝啤酒...覺得苦得要死....可是高梁不是國寶國魂嗎....哪喝不得....

(攤手= =雖說我喝酒是沒趕覺的,可是就是不愛喝= =因為沒感覺...德國啤酒更是苦中之苦...)

為啥有人在罈子裡罵得那麼粗俗難聽,什麼去死都出來了,還不會被和諧....

我的「酒」,卻不行呢...真是個囧囧的世道....好妙,看來我對網管的認知得重新定義了。



更囧囧的是,我想到我的qq信箱很久沒登入了,唯恐再不進去又得重新申請我的號了...

結果剛登入,QQ說我登入頻繁...要我輸入驗證碼...不是吧...囧我什麼時候登入頻繁...

進去後百度空間來信要我去看我的空間,說什麼很受歡迎....囧...

明明裡面就空空如也....太囧囧動人的一天了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承認我小時候就會想些很奇怪的情節

從小就習慣跟著爺爺看京劇,雖然聽了半天,一個字都沒聽進去,不過我最喜歡看字幕了,因為看半天,就是沒辦法跟演員的唱詞對起來

然後就養成愛看古裝劇,對現代劇頭痛的怪癖 = =

柏楊是個很憤怒的歷史自學者,偏偏我國中無意間第一本看到的歷史書就是他的中國人史綱...好吧,我國中就是被柏楊塞滿了...

後來看了黃仁宇,加上年歲漸長對很多事的看法已經不能夠很認同柏楊。

不過當時,我也開始跟這位郭先生一樣,有點憤世嫉俗的味道。

開始醞釀了這個故事。

我想寫一個亂世,人類瘋狂的迷信。歷來我們對神秘都是又崇拜又嫉恨的,所以我捏造了一個恐怖的習俗:把小孩丟進火裡,燒不死的,就是神的孩子。

因此許多人藉這樣害死很多敵人,一派混亂。

有個男人,跟妻子紕離,卻為了當上這個天女的爹,親自帶來搜出孩子、當場把孩子丟進火裡。這是故事的開端,也注定是結局。

這種神之子女,必須在二十歲那年死去,除了命數,另一面也是需要輪迴,否則沒有人可以因此竄起。(沒錯,是人為害死這些女孩的)

而這一世,名字叫做無由的小女孩,跟其他神女一樣,也許她很聰明,可是誰不是呢?

然而她心中有恨,對父親的、對那些傷害她的人,所以她必須在二十歲之前,一一復仇。

沒想到她在殺了父親之後,心軟,於是她決定和那個殺手避走天崖。

故事是刻意牽扯到商周之際,我要去寫我心中那個奸儈狡詐的周文王。

這個故事是想完了,偏偏還躲在我的腦袋裡,不出來XD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參考書目:

        葉嘉瑩:《唐宋詞十七講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7.1第一講~第七講

內容摘述:

        中國人討論文學作品,習慣把作者與作品放在一起討論,常會因為作者的品格,決定了作品的詮釋方式。文本跟作者到底該以什麼樣的關係聯繫討論,的確是一直以來的懸案,然而我認為,瞭解作者的確有助於理解作品,畢竟讀者本身的經歷或智識,不一定能夠領受作品所要傳達的完整意義。但是保留讀者自由卻是必要的,好的作品能給不同層次的讀者,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感發的力量,侷限讀者想像的能力,不該是批評者該作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 在瞭解葉嘉瑩評論詩詞的系統與特色前,必須先瞭解王國維和顧隨如何講述詩詞。

        王國維論詞以不隔為尚,他喜歡以一句詞人的詩詞,作為對該詞人風格的總評,他在意的是詞的境界,能否直抒心中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 而顧隨喜歡以禪喻詩,一任心境、歷練解釋詞,這種講解詩詞的方法固然能跳脫傳統文學批評僵化、刻板的窠臼,卻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國學底子,否則只是流於虛浮空泛的無的放矢。

        葉嘉瑩教授所走的研究路子,恰好就是汲取這兩家之大成,不過她並不止於不隔而已,她也能欣賞經由思路安排、鋪陳線索的賦詞。她走的也比苦水先生更遠,因為曾在國外教書,所以她能利用西方文學批評的理論,賦予更寬廣的解析角度。

 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資料:參考史記評林/地球出版社

 

一、血統:  

        #堯之身世:

        堯出於帝嚳高辛,帝嚳有四妻:元妃姜嫄生后稷、簡狄、慶都生放勳(堯),常儀生帝摯。按五帝本紀的記載,堯並非嫡子繼位,其兄摯繼位後「不善」,故「而弟放勳立,是為帝堯」。

        #舜之家世:

        五帝本紀曰:「虞舜者,名曰重華。重華父曰瞽叟,瞽叟父曰橋牛,橋牛父曰句望,句望父曰敬康,敬康父曰窮蟬,窮蟬父曰帝顓頊,顓頊父曰昌意:以至舜七世矣。自從窮蟬以至帝舜,皆微為庶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 又說舜為冀州人,二十以孝聞名,三十堯舉之從政,年五十攝行天子事,年五十八堯崩,年六十一代堯踐帝位。共踐帝位三十九年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是個很喜歡惡趣味的人,所以,啊,我喜歡反其道而行。

第一次接觸到九龍子,是綠痕的小說,她的感情一直都是淡淡的。

當時我就愛上這種幻想的題材,好像是在我國中時代,我就在想,天啊,要是這九隻太有個性的小朋友變成真人,會是怎麼樣呢?

前幾年再回頭看,認真去思索後,第一個想法就是,嗯,我想寫這九個孤傲的小男孩,跟天庭鬥法的故事,天上世界,從來容不得人間清閒。但是這太複雜了,而且當時的我才高中,心智沒有成熟到可以準確去鋪陳複雜的脈絡。

於是我想先寫這九個小朋友的愛情故事(只想到有讀者...=v=嗯,我真市儈)

當我受過神話學一點基礎的訓練之後,再來看這九個孩子,我的想法跟觀感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。這是我看完約瑟夫坎伯的第二本書,之後寫的故事,寫作過程可以說是一氣呵成,我自己也很滿意,不用怎麼刪減。

只是我同學看完之後忍不住對我咆哮:....快去寫別的題材啦!故事是很好看!但是我想看談情說愛之外的啦!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an 08 Fri 2010 17:13
  • 運命

運命

        「命」、「運」合併談論究竟起於何時,一直以來眾說紛紜,有人說佛教東傳給中國人帶來「天道好還」的輪迴觀。

        這種命運,看見人是陷在其中的,也許如神話學大師Campbell說的,佛教教人的,正是走出「命運」這個「走」的道路,走出命運,才看到廣闊如西天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走出去的「西天」是什麼?一生矢志出走的原鄉,命運究竟是什麼?或許不是我所能領悟的,也許並不在佛門高僧教導人的道理之內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知道怎麼走路是一回事,但這條路的名稱不是他們所要教導的範圍。

        教導你人生要怎麼走,是一種生命導師,但是能解釋為什麼要走則是另一種生命導師的工作。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 這是很久以前看完紀錄片的想法,Orz

希望新加坡政府不認識我,以後我老了,想去那裡安養晚年才不會被驅逐出境,囧

如果要談近代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眼中,最「修短得中」的政治體制,大概會以「新加坡」為箇中翹楚。正是李光耀滿足那些不能釐清現實與未來的朽儒,是他第一次讓這些朽儒發現了儒教與儒治的招牌,可以安穩的偽裝一個政體。於是我們瘋狂的崇拜,在赤化的中國,西化的台灣之外,彷彿找到一片真正的「儒家」淨土。

        從城市的遠見出發,看見的是這個國家豔麗的面具,然而真實的新加坡,卻可以從李光耀的演講、新加坡的歷史,看出這個國家的本色—與其說是一個政體,毋寧說是一個政治強人,一個讓人忽略了其國家、忘記了自己的聲音,只記得他諸多「詭辯」的強人。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閱讀書目:

Steve Jones著/胡舜元譯:《遺傳學》,台北:立緒 1996

Jerry E. Bishop & Michel Waldholz著/楊玉齡譯:《基因聖戰》,台北:天下文化 1994

內容摘述:

《遺傳學》一書,係主要描繪遺傳學發展的進程,以幽默風趣的漫畫簡單說明遺傳學的基本知識。

《基因聖戰》則是著重於基因工程紀元中,自Watson發現雙股螺旋結構開始,遺傳學界展開的DNA發現競速、利用DNA探針技術篩檢遺傳疾病的科學競賽。

心得:

        《遺傳學》是1993年的作品,實際上,比兩位華爾街日報主跑醫學科技記者的《基因聖戰》,整整晚了三年出版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《遺傳學》的主要訴求,是以簡單易懂的方式,對當時並不瞭解基因工程的廣大讀者,做個簡單的說明,所以內容旨在說明,而不是深入其中。又因為篇幅不多,所以大多只有淺淺帶過。

maggie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